星期一, 3月 13, 2006

-Packing your pack--背包打包-

目前在美國的Backpacking教材中,有個打包背包的口訣,我們稱為ABC’s

A:Accessibility
B:Balance
C:Compression
s:Streamlined


Accessibility:物品存取特性
打比方說,睡袋在行走的過程中不會拿出來使用,因此我們將睡袋放至於背包的底部空間。而風衣及雨衣,因為休息時需要穿著保暖或突如其來的大雨需要很快的拿出來穿著,因此會放在背包較靠近頂部的位置或背包外側的大網袋裏。

Balance:平衡性
打包時要注意背包打包後左右的平衡,行走時身體重心比較平衡,在通過複雜的地形也較為安全。另一方面使身體所承受的重量能夠平均的分散的身體各部位,才不會長時間背負下來造成背部肌肉左右受力不均,甚至是造成脊椎側彎。

Compression:壓縮
儘可能使用到背包內的所有空間,不要有空隙產生。這樣背包的重心能更集中、體積更小。

Streamlined:流線型
能裝進背包的東西儘可能放進背包,固定在外的東西如睡墊,直向的固定比橫向固定來的安全,在通過密林、劍竹林或斷崖時,比較不會有鉤到或卡住的情況。

背包防水的部分,在裝填的時候,可先套入塑膠袋於背包內在開始裝填物品,好處是即是在過溪或下雨時背包內的東西都能保持乾爽,使用背包套也是不錯的方法,但有時在大雨或者是過溪的時候,背包在靠近背部的地方有機會會浸溼,還有再底部的地方也容易溼掉。

重的東西要儘可能貼近身體背部,高度集中在肩頰骨到腰部中間。On trail的路程重心可以稍接近大背肌的部分,Off trail的話重心可以稍微在往下調整一些,不過都不要低於您的腰部。良好的背包打包在加上現代化背包背負系統,您在Backpacking或Mountaineering身體的疲勞感能夠儘可能的減到最低.。

1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這篇很不錯:)
我把它加了一些自己的意見貼在我的部落格上,邀請你上來看看!
期待有更多的分享!

Raven Tsai 提到...

沒有問題喔,
一直要寫信給你,
但在blog裏找不著信箱位子,
順道一提,
以前好像有在RockLand看過你說

匿名 提到...

嗯,我部落格的個人資料(點我網誌首頁的個人照片就會看到)裡就有寫我的msn/email:p

很好奇你要寫給我什麼

Raven Tsai 提到...

別緊張哩,
因為之前你有留言,所以想要回信給你說我已經將Blog的名稱及連結增加及修改好了,
在您的Blog裏點選mail的話,我的電腦會跑 到web-tv的網路信箱首頁,我想可能是我電腦設定的問題,再想辦法解決.怪怪,最近電腦問題一大推,找一天把Notebook拿去過一下香爐好了..

匿名 提到...

我在版上回你的留言了:)

又今天在生態山學校的留言版上也看到一個叫”瑞文”的留言耶…

Raven Tsai 提到...

呵呵,
被你發現囉,
因為我想要加入台灣生態學校
只是報名及繳費手續完成後,
電話一直沒有聯絡上文件上的電話,
所以上去留言版問問看.

匿名 提到...

蠻好奇你為什麼突然想加入…:p

雖然登山學校還是一個新組織,但不同一般團體,是個多元融合的地方。伙伴們背景各不相同,但都有顆單純愛山的心

我們四月八號有排一個一天的溯溪,假如你有興趣的話,可以注意留言版上相關的訊息。

Raven Tsai 提到...

說來話長,
從學生時代開始爬山,
也有機會接近或加入一些登山,生態性或服務性團體,
日子久了,發現一些事情讓人覺得不太好也很無奈,
譬如說商業活動的介入,爭權奪利,團體中所教授的技能及觀念是是而非且主觀,
態度,觀念及技能應該是隨著不同的時間及地點有所變化及更新,
戶外活動目的在陶冶人心並讓人心胸更開闊,
這幾年來都是在自己的生活圈圈玩戶外活動,
帶著自己的朋友,童子軍等等,時間久了也時也覺得很孤單,
希望能夠參加外面團體的活動,但又怕前面見到前面所述的問題,從NOLS回來後這種感覺又更加的強烈,特別是在LNT的部分.
前陣子因為朋友的介紹知道了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的組織及網站,並在留言版中看到了您的流言,及瀏覽了您的部落格.
覺得在這邊大家的討論,想法與態度,
都很棒,並且大家都充滿了積極,正向的態度,來做歡喜的事情.

匿名 提到...

邀請你來看我三月底獨攀南湖的相本:)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你的留言:)

千里步道大會你怎麼一轉眼就消失了呢:p

Raven Tsai 提到...

接到電話要到天母去開會,
所以先行離開了說,
沒有聽到蠻可惜的說

匿名 提到...

第一次上來逛逛~~~~
幫你籌備的學校加油打氣!!